空间数据共享平台资讯

为了让公私营界别的使用者理解使用空间数据的效益 ,已推出 4 个短期示范项目。

(1) 地图应用程序界面

地图应用程序界面是容许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与公营及私营界别分享地图数据,以支持其须以地图显示的应用程序。该工具可让社会人士设立饶富创意且具备位置及其他特点(例如虚拟城市导航)的应用程序;

(2) 地理位置标记工具

这个工具把非空间数据(例如人口统计数据或地貌)转换为以空间数据形式在地图显示。举例来说,使用者可利用该工具把不同地区的人口统计数据(原属文字及非空间数据形式)转换为可在数码地图上显示的空间数据,令备存人口统计空间数据的地图内容更丰富充实;

(3) 地址数据基建 (地理地址)

这个工具促使各部门的位置标识符合一致标准,以便各部门互通互用地址信息的工具。这项标准化工作有助各决策局/部门改善公共服务,例如邮件派递、应课差饷租值评估、紧急服务规划及投诉个案处理(例如1823的电话查询);及

(4) 区域性空间信息仪表板

这是以网络为本的应用程序,利用图表、仪表、地图及其他可视化元素,以易读的形式展示空间数据,并为公私营界别提供一致和最新以整合地区为本空间的信息。简言之,仪表板将不同网上信息同化,并作出数据分析。举例来说,我们可以利用仪表板展示某地区的公众休憩空间的数目、面积、核心设施及管理责任等撮要信息。海外经验显示,仪表板可用于城市管理,以及用以了解公众意见及趋势。